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回顧工地通訊的歷史

回顧工地通訊的歷史

BB.Call 時代

1980年間我那時算是工地工務所的助理監造,工務所主任有配BB.Call(https://zh.wikipedia.org/wiki/傳呼器),隨時就Call工務所主任,工務所就必須趕快去找市話、公共電話打回辦公室,看有緊急事項要立即處理。當然家中私事也可以利用此管道找到,實際運作請詳閱維基百科-傳呼器(https://zh.wikipedia.org/wiki/傳呼器)。
但因我的個性上班時間一定在工地就找到我,也就是工務所市話一定聯絡到我,因此我是也沒使用這通訊工具。也因為這樣當時所有工地都會租一個辦公室或建一個施工所以便通訊需要。

車載行動電話,以及大哥大 「磚頭」、「黑金剛」

以上兩種電話當時是大老闆、豪野人、重要人物才備的,或是拿"啟摸" (炫耀身分地位);工程界在第一線工作者攜行並不多,看到使用者大概是包商頭、建設公司老闆、總工程師..等才會使用。

掌中手機時代

到1990年間,因負責工地試驗室,公司就配一支手機,以利聯絡, 記得使用Motolola摺疊手機,SIM卡記得像信用卡般,手機像半個鐵盒鉛筆盒的大且滿重的(參考照片),所以那時外業隨身都會帶著包包或腰包。
但台灣當時可說是電信硬體生產基地,手機技術發展很快,隔沒多久就是真正是掌可握的手機出現。 不久公司就換支小小的Motolola V360,因為當時電話費率滿貴的,大家為了避免瓜田李下被說花公款講私事,大多人都另備一支私人用手機,我自己也買了Nokia 3410手機,這支是經典手機,記得我夫妻還一人一支,
以上的手機都沒留下屍體.照片...「沒照片沒真相」,以下就將自己用過及現今用過的手機陳列出來拍照,逐機評註使用心得:

Alcatel OT525 :小巧,握在手掌心不注意還看不見,通話、簡訊實用。

智慧手機時代

SAMSUNG Anycall :Windows phone系統,已是觸控螢幕了,可呈現Office資料,小巧實用,當時用來儲存數據等備忘錄檔,用來即時查閱資料。
SAMSUNG S3 :Androd系統,可換電池。
Alcatel OT525、SAMSUNG Anycall、SAMSUNG S3

SONY XR、ASUS Ares、ASUS Live(L1)


SONY XR 上面兩支手機算是跟著潮流走,這支手機是自己依工作需求選購的,可換電池、防水雨天可外帶、照相效果也不錯。但SONY手機有共同的缺點就是Sony原廠強制安裝的 APP佔太大儲存空間,室外開3G、GPS很容易燙機當機,後來內裝記憶體不足無法更新系統只好換機。
ASUS Ares:基於愛用國貨買的,儲存空間8GB RAM/128GB ROM,該有功能都有,照相普普的,個人覺得有些「大」,且一點也不防水...。
ASUS Live (L1):中華電信老顧客續約的免費手機。電話、LINE都可用,不大5.5 吋剛剛好,我能一手掌握,就通訊聯繫功能來說足夠了,畢竟是低階手機,照相效果就不行了。

後記

回顧這段個人使用手機的歷史,以及最近手機浸水意外,讓我在思考:個人用的手機是要隨市場主流規格嗎?還是找支真正符合自己真正需求的手機。
最近我正在試運作新的攜行通訊作業模式,屆時再PO篇我的外業裝備照來交流。

1 則留言:

  1. P.E.R.V. Black ford Transit Connect Titanium - TITanium
    A pair of P.E.R.V. Black apple watch titanium vs aluminum pieces have been cost of titanium combined into titanium keychain a unique, durable solid material mens titanium braclets that is the perfect combination sunscreen with zinc oxide and titanium dioxide for

    回覆刪除